校園安全APP與高雄大學簽訂分享合約

本校地處偏僻校園廣濶,學生又多以機車代步,發生車禍的機率偏高,為顧及學生的安全並能即時提供救援,本校校安中心與電算中心合作開發「校園安全即時通報系統」App,學生手機只要裝上本通報系統之App,在發生 車禍、火災、搶劫或其他事故時,只要在手機上按下「HELP」紅色按鈕,即可通報本校校安中心值勤手機,值勤人員可以依簡訊地點引導至現場,立即協助學生解決相關問題,本系統經一年試用,成效良好。國立高雄大學得知本校開發之「校園安全即時通報系統」App,希望也能使用該系統即時服務學生處理意外事故,兩校謹訂於105年4月11日下午2時在本校行政大樓第2會議室簽訂分享合約。
  校安中心有鑒於學生發生意外事故當下,以電話反映及說明時,往往因情況緊急,在慌亂中無法以最短時間表述清楚;若又要請消防救護單位協助,還要再述說明一遍,延誤搶救時間,故與本校的電算中心所合作開發「校園安全即時通報系統」,學生發生意外事故時,只要在裝有本系統App(如圖一)的手機上,按下「HELP」紅色按鈕,選擇事故類別(車禍、火災、搶劫、其他等4類)」,校安中心值勤手機即可發聲顯示通報,值勤人員可以依簡訊地點引導至現場,亦可回撥瞭解實況及轉發簡訊給消防單位,救護車可依簡訊地圖引導至發生地點,爭取救援時效。
  本App亦提供Android與IOS版本皆已上架至Google Play與App Store提供師生下載,後端管理平台可以彙整、統計學生意外事故類別、地點等資料,並製作成統計圖表與事故發生熱點圖(如圖二),供做改善及精進校園安全之用。為擴大本系統功能,屏科大將不藏私,會將該系統分享給有意願使用的各大專校院。

【延伸閱讀】
自由時報:〈南部〉校安即時通報APP 屏科大、雄大共享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local/paper/978358
中央通訊社:屏科大校園安全App 高雄大學簽約分享
https://www.cna.com.tw/news/ahel/201604110308-1.aspx
蘋果新聞:屏科大校安APP 學生遇險一指解危
https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60412/836929/papersec_right